您的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律师随笔 >> 文章正文
办案日记--劳动争议篇2
阅读选项: 自动滚屏[左键停止]
作者:陈宜群律师  来源:昆山法律服务网  阅读:
今天外面下了很大的雨,决定整理案卷材料,也适当休息一下,上网和大家交流一下,这段时间跑的也够累的。
昨天,去劳动局去立一个劳动争议案件,发现目前立案比以往不同点,特地罗列一下给各位朋友:
一、建议各位朋友在发生劳动争议时,保存相关劳动关系的证明,比如:工资单、识别卡、劳动合同、公司奖惩单、公告等等,能够证明劳动关系的一种或几种证据。
二、由于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》从2008年5月1日起生效实施,劳动争议申请仲裁完全免费,因此出现大量的劳动争议案件,劳动部门希望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先调解处理,调解不成,再向当地的劳动管理所反映情况,经过劳动管理所调解仍然不成功,可申请劳动仲裁,这样避免大量劳动争议案件积累到劳动仲裁中去了。因此,我建议申请劳动仲裁前,先经过当地劳动所调解,领取劳动调解处理登记表,处理不满意再申请仲裁。
三、现在昆山劳动争议立案,当天可立并确定开庭时间,原因是现在新增加了几个劳动仲裁庭,如玉山镇劳动争议仲裁庭,案件处理时间短,效率也大大增加了。但我并不赞成有任何小小的问题就申请劳动仲裁,原因是现在劳动部门案件多,压力大,同时,仲裁免费可能会导致滥诉。
四、我建议不论是企业还是员工一方,在发生劳动争议时,尽量找出争议的矛盾点后进行调解,避免感情用事。我在办案过程中发现,某些台资企业台籍管理人员,一点小事情就开除员工,完全随心所欲。另外也有大陆员工直接跑到副总办公室拍桌仍东西,大嚷大叫,更为可笑的是,说让副总下台,自己当副总,这类员工就存在不理智的行为,公司根据规章制度完全进行处罚甚至开除,严重的可以报警处理。
总之,企业要合法经营、依法经营,劳动者也要遵守公司的各项依法颁布的管理规章制度。

作者:陈宜群律师 
】【关闭窗口
    站内搜索
 
    点击排行
·劳动关系确认纠纷代理词
·交通肇事罪成功获得缓刑..
·一起产品质量纠纷代理词
·婚前买房婚后共同还贷 ..
·苏州市工伤劳动能力鉴定..
·从仲裁败诉到一审全部胜..
·一起从劳动仲裁到深圳中..
·犯罪嫌疑人被关昆山看守..
·一起疑难工伤认定的举证..
·公司长期不分配利润,股..
设为主页  |  收藏本站 | 友情链接 | 管理登录